我在2011 回朔

我生於台南,長於台南,小時候的我是個十足的「旅人」,不斷地尋找一個安身立命的「居地」,從溪南跑到溪北,又從溪北回到溪南(這裡的溪南、溪北是曾文溪以南和曾文溪以北的簡稱)但不管這麼繞卻始終離不開台南這塊土地,六歲之後,才在新營找到了一個「家」。

上國小時接觸到第一本課外書是《史可法傳》,會讀到這本書是老師課堂的要求,老實說第一次聽到這個人,根本不知他是何許人也,還以為他是哪國的外國人,為此還留下一個笑話。之後,便喜歡上這種民族英雄的書,常常泡在圖書館裡陶醉在書香世界中,像是《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平西》、《羅通掃北》等都是當時睡前讀物,更曾經瘋狂看完一整套三、四十集的《吳姐姐說歷史故事》。國中前半期喜歡上了「三國、水滸、西遊和封神」,除了這些之外,最常碰觸的莫過於最著名的「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國中後半期,讀風一轉,由原本的俠義傳奇進入到愛情幻想,《還珠格格》、《梅花落三部曲》成了當時的首選,更接觸到生平的第一首詩「如何讓我遇見你,在這美麗的時刻,為此,我在佛前乞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於是佛把我話做了一顆樹,長在妳必經的路旁……」那時候的我覺得席慕蓉這首〈一棵開花的樹〉怎麼寫的這麼優美,意外地闖進詩的天地。大學時期,因就讀台文系的結果,接觸到諸多台灣文學前輩的作品,從日治到戰後,又從戰後到鄉土,幾乎每個時期的作品都稍為地涉獵過,曾拜讀過日本作家的作品,如夏目漱石的《心》、《我是貓》,三島由紀夫《假面的告白》、小林多喜二的《蟹工船》、谷崎潤一郎的《刺青》等,也曾翻過愛倫波的《黑貓》,整體來說,從國小到大學階段,每個階段都嘗試不一樣的風格。

        求學時候常聽到「九年一貫」這個詞,為了課程的銜接,學校會安排剛入學的我們接受輔導,進入大學的時候,正處於政黨輪替時期,此時的政府為了凸顯臺灣意識不斷設立與臺灣文學相關的系所或資料館(如台灣文學館),霎時間這個沉寂於中國文學底下的學系,得到了出頭的機會。

        時光飛梭由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十多年就這樣過了,昨日種種快速浮過眼前,今夜我在2011年回首,看著腦中的放映機,一張一張播放著我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典藏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