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們探訪了鄭清文老師。

    除了中段有小小迷失方向之外,算是很順利地抵達目標。
    老師家在公寓式住宅的四樓,我們氣喘噓噓地爬上四樓後,迎接我們的是一張極溫和的笑臉,主人自謙地說不好意思,衣著襤褸地就跑來開門,甚麼都還沒準備好。我們也笑了笑,表示不好意思打擾,於是進門。
進了門首映眼簾的就是一面落地鏡,寬敞的玄關,給人家感覺很舒適。再往客廳走,客聽擺放著沙發,地面鋪著地板,還有裝潢典雅的空間。

    鄭老師匆忙地跑去換了件襯衫出來,砌了壺茶給我們,準備好讓我們訪談。在訪談之中,了解到老師喜愛創作的題材與形式,都是有關乎生活;從生活中觀察,成為他源源不絕的水庫。老師喜愛小說的形式,擅於述說別人的故事,於是就這樣說了一則又一則……。同時他也從一些動物頻道裡動物們特殊的習性中,獲得創作的原動力。他告訴我們,之所以作品中的主角大多殘缺不全,是因為這樣比較有故事性,而比較沒有想法的人,愈容易說出事實,我也深有體會。他鼓勵我們,寫作就是要大膽取材,並推薦給我們幾本好書,讓我們深深受惠。於是他又開始忙進忙出地要拿幾本書給我們瀏覽,還有不吝拿他的手稿與我們分享。晚一些時候,師母回來,看見鄭老師有這麼多聽眾,似乎也不甘示弱,想要擁有自己的聽眾,一連跟我們講了許多生活中發生的趣事。

    在這近兩次的訪談中,我從作家拮取到的智慧是,多聽、多看、多學習,涉獵要廣。順帶一提,鄭老師喜歡古典音樂讓我有些驚訝,本來以為他會喜歡「思想起」這類的台語老歌,而這天放的音樂都是古典西洋樂的路線。老師曾說「我不是一個浪漫的人」,但我想老師會是一個很懂得過生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典藏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