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喬採訪心得

月隱藏在薄如蟬翼般的雲後,天際露出魚白,乍現的黎明向新的一天道了聲早安,我和組員們一行人準備去拜訪《寒夜》的作者─李喬。

車子飛快地騬馳,不一會兒的工夫,已駛離嘉義來到了苗栗,由於時間過早,大夥便決定先驅車到苗栗市一逛,車緩緩的繞著,那如家鄉般的街巷景物也緩緩地消弭了上車前的緊張感,沿著國六行駛我們再度回到了公館鄉,一旁盎然的山,綠意的稻田,座落在伯公廟旁的大圳,有人愜意地釣著魚,慢慢地,有人向我們走了過來,那身影漸遠而近,原來是李喬老師,他親切著和我們打著招呼,待我們準備就緒,便開始今天的訪談。

    李喬用他的語言文字將我帶入他的世界,「我出生1934年,那個年代,臺灣被殖民相當成熟的,是吧!這個概念很重要,換句話說,控制得很徹底,那麼我是來自一個反抗者的家庭,因為家父,家父是一個農民組合的一個地方的頭頭,所以,這種被殖民很成熟的人的地方,反抗者的人……」聽著李喬講他的時代、說他的求學、經歷、言他的創作觀,都讓人獲益匪淺,就這樣二個多小時的訪談一下子就過去了,回程時,他對我們這些後生小輩的建言,一直在我耳旁縈繞「你要真正的生活,生活是很抽象的東西,就是說你真正得去關心,你真正的對每天的生活,最簡單的是你吃的青菜,你吃的魚,生活的東西,你周圍的人去觀察,真正有生活這三個東西,知識的吸收,思考的沉思、生活三個都不可缺一的,那麼而且要不斷地前進,不要停頓……」

    有人這麼說過:「行百里路勝讀萬卷書」但就筆者認為:「聽君一席話更勝行百里路」,今天的訪談讓我有了新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典藏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