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阡陌相連的嘉義,我們又到了台北的車水馬龍。這次我們要採訪的是落利乾脆的女作家─陳若曦。一開始,我們按著地址,往北往南得迷了路,於是招下了一台計程車,請他載我們到陳老師家,計程車司機看著地址,問道:「很近喔,你們確定要坐車嗎?」為了避免迷路的而耽誤時間,我們皆應聲說是,於是在一個迴圈之後,這個短短不到五分鐘的時間裡,我們到了陳若曦老師的家。

 

於是我們懷著緊張害怕的心情,戰戰兢兢的按下電鈴,「好,門開了。」不帶囉嗦的話語從對講機中響起,門喀了一聲,解了鎖。我們就一夥四人進入老師家中。

 

老師站在門口等候我們,帶著一臉不帶一絲烏雲、爽朗非常的微笑,有著某種打開武俠小說才能見識的豪氣,在嬌小的她的言談舉止中展現,她很熱切得招呼我們朋友送來的奶茶:「我喝了會睡不著,但這是朋友送的很好的奶茶,來自什麼地方我忘了,快喝快喝。」我們很不好意思的點頭,並在沙發周圍架設起了攝影器材,祈禱這麼乾脆、爽快的陳老師,別讓我們太快結束採訪啊!

 

後來,老師燃起了來自過去的熱情,談起了與歐陽子、聶華苓、白先勇…..這群作家們,一起在《現代文學》、《文學雜誌》耕耘的過去,她說:「當時我們也沒想太多,只覺得今天我們這麼積弱,一定是因為固守舊習、舊傳統的關係。」也因為這樣的熱情,使得台灣的現代主義有著與西方完全不同的面貌,也因此掀起了另一股文學風潮。她談起好友,談起最近的生活,談著她與荒野、她與TARP等,她有著一股對生活、對大眾、對公共事務的熱情,而這股熱力,也漸漸感染了我們。

 

直到採訪結束,我們在她的催促以及推薦下,喝了她為我們準備的奶茶,她很熱切的將自己的書《我鄉與她鄉》,簽名並各每人各送一本給我們,這本書的內容,其實也在在的反映了陳若曦老師的性格與生命歷程,她在此書中,很深切的關注著現代教育、我們所存在的歷史、懷念已逝之故人…..等,當閱讀本書時,彷彿又回到採訪實境,我想,以前在上文學史的時候,教授當談起潘岳、元稹之時,總是感嘆著人、文不相符,所以最後我們應將一切回歸文學。而在此我卻也替教授找到一個反證的創作者,所謂文如其人,指的應是陳若曦老師這種坦蕩、直率並直擊這個世界的作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典藏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