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關於「老」的文學,我選定余華的小說《活著》作為材料,找尋書中關於老的描述,以及「老」這樣的一個生理狀態與心靈狀態對於生命的體悟。內容描述一名福貴的老人,藉著採集民間歌謠的作者的耳,一聽福貴娓娓道來他悲傷且殘酷的一生。

   『我看到老人的背脊和牛背一樣黝黑,兩個進入垂暮的生命將那塊古板的田地耕得嘩嘩翻動,猶如水面上掀起的波浪。』 這句由作者的視角觀看老人的體態,藉著牛背的譬喻,暗示著老人的一生是如牛一樣的勞動、克苦,並以垂暮的生命帶給了這片土地生生不息、流動的力量。

   『老人黝黑的臉在陽光中笑得十分生動,臉上的皺紋歡樂的游動著,裡面鑲滿了泥土,就如佈滿田間小道。』 皺紋是老/智慧的象徵,而「歡樂的游動著」的皺紋裡鑲滿著泥土,意謂著老人在漫長歲月中經歷了無數的悲喜,但卻在「陽光中笑得十分生動」則是無論生命中發生了什麼苦難,都以一種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這是一種老者的智慧。

   『往後的日子我只能一個人過了,我總想著自己日子也不長了,誰知一過又過了這些年。我還是老樣子,腰還是常常疼,眼睛還是花,我耳朵倒是很靈,村裡人說話,我不看也知道誰在說。』此段描述老年的身體狀態,腰疼與老花眼。另外也提到了『耳朵倒是很靈,村裡人說話,我不看也知道誰在說』,這是一種歲月中經驗的積累,另外也符合醫學上所說,聽覺為人體最後喪失的感官知覺。

   『我是有時候想想傷心,有時候想想又很踏實,家裡人全是我送的葬,全是我親手埋的,到了有一天我腿一伸,也不用擔心誰了。』此段藉著福貴的口,寫出了老與死亡的關聯,也點出了書名「活著」的意涵:即使至親接二連三的離開,最後只留下自己一人,縱然命運帶來了悲傷,但福貴也給了自己踏實的理由。活著,是以「忍耐」對抗大環境的殘酷,以「忍耐」面對現實中的顛躓阻礙,以更豁達開闊的心態去面對死亡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典藏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